分团建设简介

时间:2015-05-13 09:49:00

交响乐团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交响乐团组建于1994年9月,现有团员116名,乐团已由小型室内乐队发展为规模较完善的三管编制交响乐团,现聘请中央歌剧院国家一级指挥高伟春担任乐队常任指挥。自成立以来演出了大量的优秀中外作曲家的作品,如德沃夏克《第八交响曲》、柴可夫斯基《第四交响曲》等。
   交响乐团积极参加各类重要的演出和国际文化交流活动。2000年4月在北京音乐厅举行专场音乐会,同年6月与德国波鸿鲁尔大学交响乐团在国安剧院同台演出,同年11月,在国安剧院参加为残疾人运动会健儿庆功的演出。2001年8月,参加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闭幕演出。2004年4月28日,在中山音乐厅参加首届大学生艺术节比赛开幕式演出。2006年6月,与美国青年交响乐团(America Youth Orchestra)联谊演出。2007年3月,承办了亚洲青年管弦乐团在北京地区的试听甄选考试,并与世界著名青年交响乐团亚洲青年管弦乐团(Asian Youth Orchestra,AYO)合作交流。2008年,成为北京市大学生交响乐团。
   2009年11月,交响乐团赴台湾巡回义演,受到了台湾民众的热烈欢迎和支持。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教育报、人民铁道报、科学时报、北京青年报等十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
   2010年4月,交响乐团作为国内首支高校大学生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举办“律动春弦?思源致远”专场音乐会,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青年报等十余家媒体对演出盛况进行了报道。
   2005年4月,参加首届北京大学生艺术展演荣获器乐组一等奖。
   2005年6月,参加首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荣获器乐组一等奖。
   2007年10月,参加第二届北京大学生艺术展演荣获器乐组一等奖。
   2009年2月,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荣获器乐组一等奖。
   2010年10月,参加第三届北京大学生艺术展演荣获器乐组一等奖。

   管乐团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管乐团组建于1991年6月22日,现已发展为有76名团员、编制齐全的大型交响管乐团。管乐团曾先后聘请解放军军乐团国家一级指挥于海、空政歌舞团国家一级指挥石伟民担任乐队指挥,现任乐团指挥是北京国联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常任指挥任惠杰。十多年来,管乐团排练了大量的中外名曲,如《歌剧院的魅影》、《卡门序曲》、《红旗颂》、《彝海》等,先后参加了全国和首都的大型比赛和演出,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获得了广泛的好评。1993年参加全国高校大学生吹奏乐比赛,荣获全国第二名。1995年4月作为中国大学生代表,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国际管乐节。1997年7月参加了在天安门广场举办的迎香港回归首都万人大合唱伴奏任务。1999年5月乐团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节,获得器乐比赛二等奖。2001年参加大学生运动会的演出任务。
   管乐团不仅促进了学校的文艺活动的开展,更成为传播高雅音乐的主力军,多次利用假期组织“三下乡”活动,曾先后在海拉尔铁路沿线、延安、西柏坡、河南新县等地进行慰问演出。
   2005年4月,参加首届北京大学生艺术展演荣获器乐组一等奖。
   2005年6月,参加首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荣获器乐组一等奖。
   2007年10月,参加第二届北京大学生艺术展演荣获器乐组一等奖。
   2009年2月,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荣获器乐组一等奖。
   2010年10月,参加第三届北京大学生艺术展演荣获器乐组二等奖。

   民乐团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民乐团组建于1993年9月,现有团员56人,乐团组建时,曾聘请原东方歌舞团国家一级高胡演奏家张翰书老师担任乐团指导老师。1993年12月26日,毛主席诞辰100周年之际,民乐团在交大礼堂进行了首次演出,获得成功。
   自从建团以来,民乐团参加了多场校内外演出,在1998年9月的ICCE(计算机应用教育国际会议)大会闭幕式上,演出了富有中国特色风格的乐曲,博得中外宾客的赞许。
   2000年9月,民乐团派出部分团员随校艺术团前往革命圣地西柏坡进行慰问演出,带去了具有民族特色的节目,深受老区人民的好评。
   2005年4月,民乐团参加首届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荣获该组二等奖。
   2007年10月,民乐团参加北京市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荣获器乐类小型组一等奖。
   2009年12月,民乐团赴比利时、丹麦、荷兰三国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文化交流演出。
   2010年10月,民乐团参加第三届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荣获民乐小合奏组一等奖。
   2011年2月,民乐团赴非洲利比里亚、多哥两国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文化交流演出。
   2011年10月,民乐团受共青团中央委托,赴韩国进行了为期十天的文化交流演出,并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亲切接见。

   合唱团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合唱团组建于1991年6月22日,现有团员152名,是学生艺术团内组建最早的团队之一。乐团组建时,曾聘请原总政歌舞团国家一级演员罗乐担任指挥。在历次首都、高校比赛以及对外交流演出中,合唱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1994年合唱团参加第五届首都高校大学生“理想之歌”合唱比赛荣获第二名的好成绩。1998年7月,合唱团参加北京电视台首届“中国播音与主持作品奖颁奖晚会”,受到了电视台导演的好评,同年11月,合唱团参与录制电影《春天狂想曲》的拍摄。1999年9月,合唱团参与录制北京电视台国庆五十周年大型文艺晚会演出。2001年5月,合唱团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歌曲大赛获一等奖,同年9月1日,参加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闭幕式现场演出。2004年9月,合唱团参加了由北京电视台录制的“青春中国”大型文艺晚会的演出。2005年,合唱团在工人体育馆参加由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共同录制的“北京2008奥运口号发布仪式暨北京2008奥运文化节”大型文艺晚会的演出。
   二十多年来,合唱团共排练了古今中外合唱作品100余首,如《黄河大合唱》全曲、《长征组歌》全曲、《美丽草原我的家》、《阳光三叠》、《同一首歌》、《茨冈》、《念故乡》、《大青藏》等。同时还培养了大批校园文艺骨干,是活跃在交大校园和首都高校文艺舞台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2005年,参加首届北京大学生艺术展演荣获合唱组一等奖。
   2007年,参加第二届北京大学生艺术展演荣获合唱组一等奖。
   2009年,参加人民大会堂庆祝祖国成立60周年《复兴之路》大型音乐舞蹈史诗的演出。
   2010年,参加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的亲切接待。
   2010年,参加“蓝色经典?天之蓝”第十四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合唱类比赛,获团体优秀奖。
   2010年,参加第三届北京大学生艺术展演荣获合唱组一等奖。

   舞蹈团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舞蹈团组建于1991年6月22日,现有团员46名,是学生艺术团组建最早的团队之一。组建十多年来,舞蹈团曾多次参加全国高校各种大型演出及比赛,均获得优异的成绩。
   舞蹈团一直是交大文艺舞台上的一颗闪耀的艺术之星。多年来,舞蹈团排演了大型舞蹈《奔腾》、《节气歌》、《寻源》,独舞《骄人》、《夜醉》,双人舞《牧歌》、《元宵夜》、《踏歌》等各民族舞蹈。
   1999年舞蹈团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艺术节舞蹈比赛,舞蹈《黄河汉子山妞情》获得全国一等奖,《彩虹》获得全国二等奖、北京市一等奖。2001年,舞蹈团参加了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闭幕仪式演出。
   2005年4月,舞蹈团在首届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荣获两个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
   2007年10月,舞蹈团在第二届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荣获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
   2009年10月,舞蹈团参加北京市电视台献礼国庆60周年系列活动——《花样年华》舞蹈大赛,荣获最佳人气奖。
   2009年9月,舞蹈团参加了国庆大学生方块集体舞的教学资料录像。
   2010年5月,舞蹈团荣获第三届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两个二等奖和优秀创作奖。
   2011年10月,舞蹈团参加第七届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荣获成人组铜奖和十佳表演奖。

   话剧团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话剧团组建于1991年6月22日,是学生艺术团队中组建最早的团队之一,现有团员46名,从创立初期至今,演出了大量的剧目,获得了好评。
   1999年,话剧团开始招收话剧特长生,在新老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先后排演了《足迹》、《街头》、《晚七点男生宿舍》、《当务之急》等近三十个小品。 
   2000年,排演了《培尔金特》、《原野》、《家》、《思凡》等一批中外名著经典剧目,在交大及其他高校的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2001年,推出大型话剧《恋爱的犀牛》,获得极大成功。中国娱乐报道、中国青年报、北京新闻、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先后进行了报道及专访,并应邀在北京多所高校巡回演出。
   2003年话剧团上演了经典先锋话剧《恋爱中的犀牛》、《屠夫》多部话剧,受到老师和同学的欢迎。
   2004年,话剧团成功上演了喜剧《想吃麻花现给你拧》和《翠花,上酸菜》,在校内外引起了巨大的轰动。
   2006年,话剧团创作了《真情无敌》、《爱源于爱》、《浪花一朵》、《大学四年》等多部原创作品。
   2007年10月,话剧团参加第二届北京大学生艺术展演荣获戏剧组两个二等奖。
   2008年,成功上演多幕剧《在掩埋下崛起》、《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翠花,上酸菜》和《左右》、《今夜雷雨》、《大风车》等短剧。
   2009年10月,话剧团选送的剧目《在掩埋下站起》荣获第二届北京大学生戏剧节唯一最高奖——最佳剧目奖,同时荣获优秀组织奖、优秀导演奖、最佳女演员奖、优秀女演员奖,成为在本次比赛中获奖最多的学校。
   2010年上演多幕剧《如果我不是我》和《我不是李白》取得极大成功并赴多所高校巡演。
   2010年10月,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话剧团参赛的两部短剧《接受》和《天才的诞生》均获得一等奖。
   2011年,成功上演多幕剧《青春之歌》、《你好,打劫》,与团中央有关部门合作推出大型儿童剧《小曾“碳”索记》并荣获第三届北京大学生戏剧节优秀组织奖和最佳服装奖。

   行进管乐团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行进管乐团是面向全校全日制非特长本科生招收的零起点管乐学习团体。自从1991年6月22日组建了北方交通大学文工团军乐团起,这支团体就一直沿袭着每年面向全校非特长本科生招收新团员的传统,为全校更多同学提供了学习并掌握一门乐器的机会。
   行进管乐是一种带有步伐的管乐演奏形式,是一种集体艺术,它要求演奏整齐,动作一致,吹奏与表演相协调,因而参加行进管乐训练能够学会配合,学会协调,学会与他人合作,学会吃苦耐劳。它能够潜移默化的给参与者多种艺术的熏陶和启迪,对培养和提高参与者的艺术感和文化修养十分有益。
   行进管乐团自成立以来一直聘请了中央音乐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等著名艺术院校的专家教授、指挥家来给同学亲临指导排练,他们排练的礼仪曲有:《欢迎进行曲》、《歌唱祖国》、《美丽鲜花在开放》、《八月桂花遍地开》、《同一首歌》、《牛仔很忙》等。行进管乐曲有:《古老的出征》、《载歌载舞的人们》、《越过海洋的握手》、《春天的印象》、《轻骑兵序曲》等。
   行进管乐团的成立标志着学校艺术教育从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转化,它不仅在学生中普及了管乐学习,同时还活跃了校园文化生活,行进管乐团多年来一直担任着校内外一些重大活动和迎宾任务,还定期举办音乐沙龙,为普及音乐教育起到了排头兵的作用,是活跃在交大校园内的一个璀璨的明珠。

   影视团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影视团成立于2011年5月24日,现有团员42名,是学生艺术团内最年轻的一只团队。下设剧本部、拍摄部、后期部、制片部、外联部、宣传部六个部门。影视团从成立至今拍摄了《影视团宣传片》、《凌晨三点》、《再见》等优秀作品,并协助团委及各学院摄制了团委赴湖南社会实践短片、建筑与艺术系赴江西社会实践短片以及电信学院迎新开场视频等,提高了交大校园影视文化氛围。
   影视团主要以故事短片拍摄为主,参加大学生电影节、电视节比赛和其他各种影视艺术活动,为学校能在影视类比赛中取得优秀成绩而努力;影视团定期开展电影拉片会并组织短片比赛,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对影视的兴趣,并学习影视拍摄的知识,让学生认知电影的同时,更深刻地从电影中感受身边的生活。
   影视团兼顾协助学校做好对外宣传工作,为各部门制作对外宣传短片;增强学校、院系以及学生之间的互动与沟通,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及学生整体素质提高贡献力量。

   戏剧社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戏剧社组建于1999年9月,现有团员28名,是活跃在交大校园内的一支年轻的文艺团体,以演唱地方戏曲曲艺为主,近年来曾先后聘请来自中国戏剧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京剧院等高校的多位老艺术家前来指导,排练了大量的地方戏剧,如河南豫剧《花木兰》、京剧《沙家浜》、越剧《红楼梦》、黄梅戏《天仙配》、京韵大鼓《风雨归舟》、《长坂坡》、《单刀会》等片段,为弘扬祖国传统文化,活跃大学校园生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