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简介

时间:2015-11-15 11:27:00

北京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全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高校,是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建设高校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是全国具有研究生院的56所高校之一,同时也是经教育部批准首批在全国范围内招收艺术特长生的六所重点高校之一。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成立于1991年,下设交响乐团、管乐团、行进管乐团、民乐团、合唱团、舞蹈团、话剧团、影视团、等8个分团,拥有包括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 生在内的500余名团员。学生艺术团聘请了一大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艺术家担任指导教师,多次参加国际文化交流,代表学校和北京市参加比赛、演出,成为享誉全国的大学生艺术团。

在历届北京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荣获器乐、合唱、舞蹈、民乐、戏剧等多个一等奖,获奖总数一直位列北京市前三名;在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展演中,交响乐团斩获器乐组一等奖,为学校和北京市赢得了荣誉。

 

北京交通大学艺术团交响乐团

交响乐团组建于1994年9月,发展至今已有二十年的历史,现有团员116人。二十年来,乐团已由小型室内乐队发展为较完善的三管编制交响乐团。在历次首都、全国高校比赛中交响乐团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1999年6月我校学生交响乐团在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节比赛中荣获器乐组北京赛区一等奖、全国一等奖。乐团积极参加各类重要的演出和国际文化交流活动,2000年4月在北京音乐厅举行专场音乐会,同年6月与德国波鸿鲁尔大学交响乐团在国安剧场同台演出,同年11月又在国安剧场参加了为残疾人运动会健儿庆功的演出,2001年8月参加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闭幕式演出。2006年6月,与美国青年交响乐团联谊演出。2007年3月,承办了亚洲青年管弦乐团在北京地区的试听甄选考试,并与世界著名青年交响乐团亚洲青年管弦乐团合作交流。2008年,成为北京市大学生交响乐团。

学生交响乐团还分别代表首都高校参加全国第一、二、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均荣获该组的一等奖,2009年11月乐团赴台湾进行巡回义演,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 2010年4月,交响乐团作为国内首支高校大学生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举办“律动春弦·思源致远”专场音乐会,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青年报等十余家媒体对演出盛况进行了报道。

二十年来,乐团在圆满完成上级交派的演出任务的同时也为自己的成长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乐团不仅促进了高校文艺活动的开展,而且更成为传播高雅音乐的主力军。乐团利用暑假赴延安、西柏坡等革命老区和海拉尔铁路沿线进行慰问演出,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在带去音乐气息的同时,也使同学们的思想得到了升华。北京交通大学学生交响乐团是一支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大学生艺术团体。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交响管乐团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管乐团组建于1991年6月22日,经历了十多年的风雨历程,现已发展为有76名团员、编制齐全的大型交响管乐团。管乐团曾先后聘请解放军军乐团国家一级指挥于海、空政歌舞团国家一级指挥石伟民担任乐队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国家一级指挥于建芳,现任指挥张冰冰。十多年来,管乐团排练了大量的中外名曲,如《歌剧院的魅影》、《卡门序曲》、《红旗颂》、《彝海》等,先后参加了全国和首都的大型比赛和演出,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获得了广泛的好评。

管乐团不仅促进了学校的文艺活动的开展,更成为传播高雅音乐的主力军,多次利用假期组织“三下乡”活动,曾先后在海拉尔铁路沿线、延安、西柏坡、河南新县等地进行慰问演出,受到当地居民的热烈赞誉。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民乐团

北京交通大学民乐团隶属于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聘请了多位在国内享有盛誉的艺术家担任指导教师,多次参加国际国内文化交流,代表学校和北京市参加比赛、演出均取得骄人成绩,享誉全国。民乐团曾在国宾钓鱼台、恭王府等地演出,多次为招待外宾的大型晚宴伴宴,受到来宾的高度赞扬和国内外领导人的亲自接见。民乐团还曾赴美国、丹麦、比利时、荷兰、巴西、利比里亚、多哥等国进行“孔子学院”文化交流活动,受委派赴希腊、俄罗斯、韩国等国进行文艺演出和文化交流,受到了海内外观众的一致好评,为学校、国家争得荣誉。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行进管乐团

 

协尔契阔学胡笳,鼓簧吹笙昭德音。

北京交通大学行进管乐团,是学校学生艺术团下设分团之一,以管乐乐团作为基础的教学及表演形式,以“零基础”同学为主要招收对象,从零开始,培养诸多音乐爱好者成为出类拔萃的管乐演奏员,同时做到欣赏高雅艺术,提高综合素养,增进同学友谊,实现艺术团“唱响主旋律、弘扬民族精神、倡导高雅艺术”的宗旨。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话剧团

话剧团组建于1991年6月22日,是我校学生艺术团中组建最早的团队之一。从创立初期至今,话剧团排演了许多原创话剧和大量的中外优秀剧目,长期活跃于校内外舞台。曾先后排演了大型原创话剧《茅以升》、《恋爱的犀牛》、《在掩埋下站起》、《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翠花,上酸菜》、《想吃麻花现给你拧》、《如果我不是我》、《你好,打劫》、《小曾“碳”索记》等众多优秀剧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屡次在“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北京市青年艺术节,北京大学生戏剧节等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合唱团

 

北京交通大学合唱团成立于1991年,作为北京市优秀品牌艺术团队,经常参与首都各类文化演出活动和比赛,先后代表北京市大学生参与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国庆60周年《复兴之路》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建党90周年“我心中的旗帜”专场演出等数余次国家级,市级,校级演出。多年来在我校的天佑会堂也为新生举办《长征组歌》迎新专场演出30余场次,在校内引起强烈共鸣。2012年,合唱团应财团法人台北市松竹梅文化基金会邀请,赴台进行以“纪念抗战七十五周年”为主题的演出,并与台湾师范大学、新竹交通大学师生进行了交流。2013年,歌曲《巴莱基》、《思乡》参加北京青年艺术节,获声乐团体金奖。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舞蹈团

 

北京交通大学舞蹈团,自1991年6月成立起,活跃于学校的各类演出中,多次代表学校远赴美国、欧洲、巴西、韩国、非洲、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交流演出,并在各类国家级、市级比赛中斩获优异成绩,是一支富有北交文化特色的学生艺术团体。

2005年,舞蹈《校园三重奏》和《雪莲花开》在北京市首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均荣获一等奖;2011年,舞蹈团参加第七届“舞动北京”群众舞蹈大赛中获得铜奖和十佳表演奖;2013年,在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舞蹈《织》荣获一等奖。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影视团

 

影视团隶属于北京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由艺教中心刘景杨老师指导,聚集了交大热爱影视的同学。本团由三个分部组成:剧本部、拍摄部、后期部。剧本部主要负责提供剧本创意,拍摄部主要负责用摄像机拍摄,后期部主要负责视频剪辑等后期内容。主要工作有为学校的演出与活动进行录像,以及不定期拍摄微电影,所有团员均可以参与录像,也可以参与到拍摄过程中每一个环节。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