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特色理论学习研究会简介

时间:2015-10-23 05:29:00

北京交通大学知行—特色理论学习研究会是在校党委领导、校团委直接指导和管理下的学生理论社团。本协会特邀学校党委副书记颜吾佴为协会名誉会长,中央党校中央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康绍邦教授、校人文学院王凤英教授为协会顾问。

本协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遵循“理论出精髓、活动出精品、人员出精英”的理念;以“坚定政治方向,学习科学理论,理论联系实际,丰富校园文化”为宗旨;以坚守校园意识形态阵地为己任;以多种形式的校内及校外活动为载体,在校园内宣传巩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使全校学生均具有较高的理论修养和思想认识,更加准确地把握政治方向,明确自身所肩负的历史重任,为现在积极配合和今后热情投入国家的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特研会按照学校、学院两层框架,现已发展成为拥有13个学院(系)分会,600多名正式会员,5000多名自然会员的学生理论社团校特研会下设7个部门在实际活动中,结合时事形势和高校学生实际,通过专题讨论、宣讲、形势报告会、座谈会、参观学习、图片展览、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专题访谈、社会调查、志愿服务、支教等各种手段和方法开展学习和研究。

特色活动:

“红潮澎湃”系列论坛

“红潮澎湃”系列论坛是特研会的常规活动,此论坛侧重于由全校优秀党员带头并与广大同学共同学习研究理论知识。“红潮澎湃”系列论坛的形式不拘一格,包含了演讲、知识竞赛、辩论、模拟人民代表大会、模拟法庭、模拟联合国等多种形式,以轻松愉快的方式丰富了同学们的理论知识。

“知行杯”社会调查大赛

北京交通大学知行——特色理论学习研究会举办“知行杯”社会调查大赛旨在响应胡锦涛书记提出的“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号召和引导北京交通大学在校大学生深入了解校内情况、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希望通过此次比赛,引导大学生能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得出真知,让理论指导更好的实践,让北交在校大学生提高思想觉悟、思考社会现实、寻找解决方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校园微电影大赛

举办微电影大赛旨在号召和引导北交大学生记录生活中的点滴,发掘生活中的美好,用影像将自己的故事再现,关于梦想,关于青春,关于自己的大学生活。用微电影的方式,给生活增添一点乐趣和挑战,并借此机会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让大学生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也用最特别的方式给自己的大学生活留下一点灿烂的痕迹。

主题演讲比赛

北京交通大学“知行”特色理论学习研究会秉承一贯的传统,将一场盛大的演讲盛会展示给全校师生。每届演讲比赛主题的设定旨在引导大学生勤于学习、甘于奉献、善于创造,以实际行动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同学历史责任感,从而坚定共产党领导,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两会嘉年华

      大学生当家作主,担负责任去关注国家,关注社会,了解国家是怎样听取人民群众心声,并作出指导性决策。本次活动目的是让更多的同学了解到,两会是怎么行使它的职能,以及两会的内容、发展历史等。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责任感和使命感。秉承知行合一的校训,锻炼大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本次活动将通过答题的形式达到活动目的,使同学们更符合红果园主人,新时代主人的身份。

特研会读书会活动

    2014年4月9日,“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正式启动,主办方在9日的发布会上介绍称,北京已连续三年开展阅读季,共举办各种读书类活动2600余场,吸引了上千万读者,现已成为全民阅读的品牌活动。其书香校园系列活动将在各学校开展“经典诵读”、校园读书会等活动,旨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师生对少年阅读理念和方法的理解。

  北京交通大学知行—特色理论学习研究会作为本校唯一的理论学习社团,应当明确自身所肩负的历史重任,努力使全校学生均具有较高的理论修养和思想认识。而读书,获取知识的渠道,提高素质的有效途径,也是涵养静气的摇篮。为此,我们将举办“沁园”读书会,旨在提高同学们的文化修养,拓宽视野,营造学术氛围,体现特研会紧跟潮流、不断学习的精神以及百年交大浓厚的文化底蕴。

“青年印象”微征文比赛

北京交通大学是一所以理工科为主的全国重点院校,在校大学生文学需求所能被的程度是有限的。微小说征文作为一项课外兴趣比赛,能够满足我校大学生对创新型写作的需求,培养人文情怀,提高文学素养。

为响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文写作”活动,主办社团北京交通大学知行—特色理论学习研究会作为本校唯一的理论学习社团,贯彻本年度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的大方向,努力使全校学生通过微文写作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了解当代特色理论。微写作活动,可以有效的提高大学生对于文学的敏感度,提高写作的水平,是涵养精气的摇篮。微小说征文活动,旨在提高同学们的文化修养,锻炼写作能力,体现特研会紧跟时代潮流、不断学习的精神以及百年交大浓厚的文化底蕴

提案北交

当今大学生是社会的新鲜血液,有责任去关注国家和社会,更有责任了解国家的基本制度。本届提案大赛旨在引导同学们了解中国的政治协商制度,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在调查和撰写提案的过程中锻炼他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行合一的能力。

首都高校理论社团经验交流会

本活动由北京交通大学知行—特色理论学习研究会成员代表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学生理论学术中心成员代表;外交学院知行学会;北京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会成员代表;国际关系学院法律实践协会成员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公共管理研究协会成员代表;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时政论坛学会参加。

通过开展社团交流会,促进首都高校理论社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相互学习,分享经验,取长补短,打造更优秀的社团,创建更精品的活动;强化社团的活力、凝聚力、资源整合力、学习创新能力;彰显青春的个性,积极创新、努力探索以实现社团的巨大跨越。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