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校团委组织部简介

时间:2015-10-23 04:56:00

 

一、交大共青团简介

共青团北京交通大学委员会是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其作为党与青年沟通联系的桥梁,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始终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为根本,增强新时期团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与战斗力。

共青团北京交通大学委员会共有团干部5人,其中,团委书记1人、团委副书记3人、团委干事1人。团委下设组织部、宣传部、办公室、文体部4个职能部门,指导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开展工作,领导并指导的学生社团有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知行—特色理论学习研究会、青年志愿者服务团、学生艺术团、国旗仪仗队、礼仪队等,同时有公益、文艺、体育等六大类等96家兴趣类学生协会。艺术教育中心挂靠在学校团委,由学校团委书记兼任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见表1.1)

二、校团委组织部简介

共青团北京交通大学委员会组织部是受共青团中央、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组织部指导、监督,由共青团北京交通大学委员会直接领导的团委核心职能部门。校团委组织部始终秉承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在长期的工作过程中积淀形成了“务实、规范、开拓、奉献、团结、创新、严谨、高效”的组织文化,是一个学习型组织,更是一个团结友爱的集体。

校团委组织部注意科学管理方法的运用,积极推进目标化管理、项目化管理、规范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坚持“政治过硬、素质全面、能力卓越”的学生干部培养目标,是一支具有很强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团的骨干队伍,为学校共青团建设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是校团委一支铁军。

(一)工作性质

共青团北京交通大学委员会组织部是共青团北京交通大学委员会的核心职能部门,是“组织青年”的主阵地。

(二)工作宗旨

校团委组织部始终以中国共青团章程为工作指导,秉承交大共青团队伍“使命在肩,果毅力行”的精神气质,着力体现我校共青团“高效、务实、创新、精彩”的工作风格,以辅助交大共青团实现对青年的“思想引领,成长服务”为工作目标,贯彻落实共青团“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四项基本职能,切实做到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

(三)工作职责

校团委组织部以加强学校各级团组织建设与青年人才培养为中心,负责学校共青团各项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同时督导学院团委组织部开展工作。具体内容有:

(1)起草团组织的各项制度和规定,制定学校共青团的工作计划和总结,指导基层团组织建设;

(2)管理北京交通大学团校,负责共青团干部的培养、管理和考核;

(3)负责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管理和评优评先;

(4)负责团员发展、团员证的颁发、注册、补办,团的基层组织、团干部及广大团员情况统计,团的组织关系转接和团籍管理、团费收缴工作;

(5)负责全校青年社会实践工作的组织开展和总结表彰;

(6)负责组织评优评先工作,包括团委工作评估、团支部工作等级评估、五四奖章、英才奖、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和校团委学生干部思测和奖学金评选等;

(7)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指导下级团组织协助同级党组织做好推优入党工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交大共青团常务工作。

(四)工作要求

讲政治、讲组织、讲纪律

三、校团委组织部分工

校团委组织部内部分为5个部门:办公室、干部组、组织一组、组织二组、团校组。

办公室:组织部内部干部考核;编撰校团委年度工作要点、工作总结、大事记;编撰团发文、通知等公文;编撰组织部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大事记;负责组织部档案、物资管理;负责组织部例会、考勤、值班等制度的落实;联系、协助管理组织部各部门和学生艺术团;团籍管理;团员统计;团费收缴;思想测评及奖学金评定。

干部组:建立更新团学干部信息库;组织部干事招新及培训;个人评优评先工作;十佳团支部书记评比;五四奖章、英才奖等评比。

组织一组:“我的交大我的团”新生主题团日活动;优秀主题团日活动评比;十佳主题团日活动评比。

组织二组:团支部等级评估;“先锋杯”团支部评选;策划、组织、总结、表彰社会实践活动。

团校组:新生团支部书记培训;精英训练营;“三个一”专职团干部精品化工程。

 

 

 

                  表1.1  2013年团委组织机构表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