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参加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时间:2017-12-16 09:52:00

  

  

  11月14日,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我校200名2017级研究生新生现场聆听了报告。学校在科学会堂等处设置了分会场,组织师生以集中和分散的方式通过网络视频同步收看了报告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致辞,勉励同学们牢记从事科学研究的初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个人梦和中国梦紧密融合在一起,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紧密结合在一起,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勇做新时代的探索者和创新者。

  随后,三位院士结合各自的科研经历和人生感悟,生动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诠释了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的本质要义和时代内涵。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院士做了题为《严守学术道德,弘扬科学精神》的报告,建议同学们遵守一条“红线”、坚定一颗“红心”、勇做一代“红军”。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做了题为《在新时代成就精彩的学问人生》的报告,指出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一切学术不端行为,用敬畏的态度和审慎的目光对待自己的每一份学术成果,成为严谨治学的力行者和科学道德的捍卫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院士做了题为《建设科学道德高地,支撑创新国家建设》的报告,鼓励同学们要克服浮躁、攻坚克难、加强自律,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牢固树立家国情怀,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拼搏奋斗。

  

  报告会结束后,研究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未来的学术科研工作中,要像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做到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继续奋斗。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