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青年学生指导者、服务员和引路人——高校共青团改革之我见

时间:2016-11-28 10:56:00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心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把共青团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面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作出战略谋划和部署。近日,团中央和教育部联合下发《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在共青团改革大局中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创新,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共青团各项工作和建设。围绕学校共青团改革,中国青年网推出系列评论,深入解读学校共青团改革创新方式方法,引领广大青少年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为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校共青团改革系列评论之五:

  日前,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联合印发《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在我看来,高校共青团改革必须遵循一般学校的教育性,同时要体现高等学校的学术性或思想性,而且还要具备共青团改革普遍意义的政治性。如果从高校团委书记的定位讲,应该做好青年学生的指导者、服务员和引路人,结合工作改革思路可以概括为“回归教育本质,把握青年需求,提升引领水平”。

  “回归教育本质”是高校共青团改革的重点。这既是我们吸引凝聚青年学生的关键,也是我们服务高校“教书育人”工作大局的前提。高校共青团开展工作的主要对象是学生,学生承担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指导青年学生更好地完成学业并顺利成长成才”应该成为高校共青团改革的应有之义。从这种意义上讲,我们加强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有机衔接,包括开展“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都是对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有效支撑和推进。当我们真正从教育视角看待高校共青团改革时,就会深刻理解共青团“吸引力和凝聚力不够、有效覆盖面不足”的突出问题。我们要看到,一部分年轻人已经跟我们渐行渐远,需要赶紧把他们重新聚拢到大部队里来,就像把遗漏的麦穗捡起来,把迷失的羊羔找回家。

  “把握青年需求”是高校共青团改革的难点。对于青年学生,只有真诚面对,才能真正了解,进而真心关怀和帮助。我们要以欣赏和期待的目光看待青年,不要纠结于90后、00后大学生的个性问题,而要看到一代代青年的普遍需求以及未来使命,要相信他们必将成为堪当大任的社会主力。另外,为什么我们有的工作容易“叫好不叫座”?就是因为我们考虑上级领导要求,而没有充分顾及青年学生的需求。我们应该以“全心全意为青年学生服务”的心态,当好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本着“忠于职守、甘为人梯”的精神,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发展进步。做青年学生的服务员不丢人,做好这一岗位也不容易。真正落实好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1+100)制度,将团干部与青年学生的关系由“金字塔”转变成“太阳系”,让每个人感到团组织的光和热,才能真正赢得青年学生的信任和支持。

  “提升引领水平”是高校共青团改革的焦点。这是进行共青团队伍能力建设并实现从严治团的发展方向,也是体现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的重要标志。目前高校共青团工作,往往是老师跟着学生跑,而不是领着学生跑,特别是日常活动性质明显,缺乏工作规划性、专业性和持续性,表面看一派繁荣,实际没有体现共青团的引领作用。“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想成为青年学生的引路人,我们必须对目标和方向确切把握。我经常讲,如何让大学生树立人生理想,先要依托专业学科训练“严谨的思维”,之后赋予思维个人价值,就可以形成“深刻的思想”,而思想结合社会发展以及国家需要,就可以产生“崇高的理想”;如果对“思维-思想-理想”这一发展链条足够认知,并身体力行取得效果,我们就能引导大学生对理想信仰逐步亲近。值得一提的是,当今互联网技术发展为我们有效引领青年提供机遇与平台,建设好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三网合一”的“网上共青团”,可以让我们对青年学生的引领更加快捷、更为全面、更可感知。

  如果说共青团改革是刀刃向内的个人剖析,是破茧重生的自我革命,那么高校共青团改革更需要我们切实指导学生,当好教育家;竭诚服务青年,成为思想家;有效引领未来,学做政治家。高校共青团改革,是为了青年学生改革我们自己,但是伴随青年学生的成长,我们也会逐步成为最好的自己!(北京大学团委书记 陈永利)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