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共青团改革:校级团委不得并入其他部门

时间:2016-11-28 10:54:00

       近日,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联合印发《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选择部分省级和高校团组织进行重点项目改革试点。《方案》从五大方面、十五个领域提出了改革措施,要求高校保证校级团委单独设置。

  优化机制方面,《方案》要求在全国层面和省级层面,成立高校共青团工作指导委员会,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构建项目化、扁平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注重工作部署的统筹安排;推行“驻校蹲班”直接联系基层团支部制度;建立健全“众创众筹众评”制度。

  活跃组织方面,《方案》明确提出构建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确保共青团在各类学生组织中的核心地位和作用,落实和完善团的代表大会制度,要在高校推行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探索实行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或团支部书记兼任班长的制度等。

  在创新工作方面,《方案》在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等方面做了部署。比如,在思想引领方面,提出要构建分层分类一体化思想引领工作体系;在素质拓展方面,提出借鉴高校“第一课堂”的模式和机制,普遍推行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在权益服务方面,提出进一步健全针对困难学生的多样化、常态化帮扶机制。

  打造队伍方面,《方案》一方面提出要打造高校共青团“专、挂、兼”相结合干部队伍,逐步建立科学可行的工作绩效考评机制,逐步完善分级培训体系;另一方面强调要关注高校团干部的职业发展,为高校团干部在职称晋升、职业发展、教学科研成果评定等方面提供平台。同时,建立健全对学生骨干的选拔考核、培养使用、淘汰退出等机制。

  强化保障方面,《方案》提出要优化加强党建带团建机制和资源条件保障机制,要将团的建设纳入高校党建工作总体格局,团的工作成绩纳入高校党建工作考核体系等;高校要保证校级团委单独设置,已经合并或者归属其他部门的必须予以纠正。高校团委的职数、专职干部的编制数根据学校规模和工作需求合理确定。

  释疑

  对于高校中一定范围存在的“学生官”问题本次改革有何对策?

  所谓“学生官”现象的存在,反映出的是部分学生骨干的作风问题。

  此次高校共青团改革,在“从严治团”的大背景下,对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建设提出诸多举措。包括开展学生骨干健康成长教育,建立健全对学生骨干的选拔考核和淘汰退出等机制,探索实行学生干部签订自律公约等工作机制,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完善全国、省、高校三级培养机制等。

  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在部分高校试点情况如何?

  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也被称为高校共青团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是通过对“第二课堂成绩单”在课程设计、系统开发、制度构建、理论研究等方面的深入探索,厘清“第二课堂成绩单”的科学内涵、工作内容、运行逻辑,努力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未来2至3年,“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将成为客观记录、科学评价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经历和成果的品牌载体,成为社会单位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记者 王晓芸)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