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交大党员战“疫”纪实

时间:2020-03-16 02:42:00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

  2020年1月,一场特殊的“战争”意外而至,虽无硝烟,但让交大的每名党员都成为了一名战士。

  1月22、23日,思源楼里连续召开了3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学校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第一时间传达工作要求,第一时间部署工作举措。为了守护师生生命健康,为了彰显立德树人使命,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交大迅速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打响了一场充满担当、勇气、智慧和奉献的战役。

  在交大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筑牢抗击疫情的坚强战斗堡垒,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党员冲锋在一线

  这场疫情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越是在紧急关头、非常时期,越能彰显党员的重要作用。

  一个个战斗力“满格”的身影正前赴后继,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党员干部更要身先士卒、挺身而出

  “您好,请出示校园一卡通,这里有专门的纸巾,可以隔着刷卡器更卫生也更安全,然后请您保持一米以上距离,配合保安人员的体温检测,谢谢。”主校区东门口,这一句朴实而温情的叮咛,张华老师一天已经重复了几百遍。

  说明: C:\Users\ADMINI~1.SJS\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c62070d087544a76935a4c3e6d49d7.jpg

  2月20日至29日,和张华老师一样参与校园大门防控值守的校机关党员还有80余人,累计服务时长320小时,其中处级以上领导干部35人,占上岗人员的43.75%,缓解了保卫部门的压力,提高了进出口检查的效率,保证了校园疫情防控的安全。“天气确实很冷,所有人员均无缺岗和迟到早退现象,坚守初心使命,党员干部要义不容辞地走到一线。”机关党书记解郁表示。

  3月1日起,学校将党员志愿者参与值班的岗位扩大到家属区、科技大厦、知行大厦等学校主要进出口,全校634名同志踊跃报名,进一步彰显了党员的风采和担当。

  疫情面前,党员的每一次逆行,都使校园秩序多一份井然;每一点努力,都为师生健康添一重保障。

  默默坚守就是在贡献自己的力量

  春节临近,从事研究生思政工作16年的研工部胡滢老师面对突发的疫情,立即改变了和父母春节团聚的计划,退掉回家的车票,在腊月二十八第一时间到岗。面对学校研究生人数多、培养类型多、特殊情况多、防控数据庞杂的复杂情况,从1月22日收到紧急通知至今她每日无休、经常工作到深夜,与同事一起保证了全校12491名研究生相关信息的及时精确统计和各项要求的落实。

  说明: 工作文件夹 说明: 每日报送研究生思想动态

  工作文件夹             每日报送研究生思想动态

  胡老师感言,“全校研究生思政工作人员都在全力投入,有时确实非常疲惫但都毫无怨言,我只是默默坚守岗位的一名普通党员,希望为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党员就要“亮身份、践承诺”

  为打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攻坚战”,土建学院曹艳梅、冯瑞玲等5位教师党员“亮身份、践承诺”,他们在上好自己课程的同时,还作为教学促进师,划分好自己的“责任田”,在自己承包的系所群组里进行“小班培训”,及时筛选发布相关学习资料,分享网络教学方式方法的经验和建议,并进行不间断的即时答疑,帮助老师们快速掌握网络教学平台。

  说明: I:\2020年1-3月寒假工作\疫情防控稿件\党员先锋作用稿件0302\土建教学促进师1__meitu_1.jpg

  在他们的帮助和引导下,好多老师的心态从最初普遍反映的“压力陡增”,到现在的积极应对;微信交流群里的讨论重点也从基础的应用问题,转向对教学效果的探讨和具体教学技巧的分享,学院网络教学工作渐入佳境。

  没有请战书,也没有出征式,“不能像医者冲锋在前,那就守好后方”,坚守“疫”线的交大党员坚守责任和担当,任务一点一滴落实,问题一个一个解决,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本色。

  堡垒守护在一线

  任何时候,千百座堡垒顶在一线、守在一线、奋斗在一线,就能迸发排山倒海、所向披靡的无穷力量。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组织的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在学校党委的统一指导下,23个二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第一时间成立院级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师生群众优势,齐心协力在战“疫”中筑起“交大堡垒”。

  2月6日,学校党委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打赢新形势下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全力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保证学校疫情防控体系的有效运行。

  学校党委划拨30万元专项党费用于支持学校疫情防控,购买紧缺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物资,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及时把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达防疫前线。

  说明: C:\Users\ADMINI~1.SJS\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f787357a021efe4fa0925c9fb544da.jpg

  非常大考面前,校医院直属党支部第一时间吹响战斗号角,向全体党员发出“四个带头”倡议,组织党员冲锋在前、听令出征,“白衣战士”工作微信群全天候随时响应,在入校体温筛查点24小时不间断进行登记筛查,开展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将“防疫知识”投递给每位师生,开通远程医疗咨询服务通道,实现师生足不出户一对一远程问诊服务。

  财务处党支部、国资处党支部迅速调整非常时期工作服务与保障,疫情防控相关紧急采购项目“特事特办”,先采购后走流程,设立“绿色通道”,调整简化采购与结算事项的报销要求,需紧急处理的工作可随时联系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

  非常时期的“别样”组织生活

  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党内组织生活是提高党员思想觉悟、坚定党员信心决心的重要法宝。 

  说明: http://oa.bjtu.edu.cn/seeyon/fileUpload.do?method=showRTE&fileId=4365628204624268720&createDate=2020-02-20&type=image

  法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策划拍摄抗疫主题视频,法学学子异地齐加油,致敬伟大“逆行”,强化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经管学院1809党支部组织防疫主题“三字经”接龙活动,字句之间帮助同学们记牢日常防控措施;

  机电学院成立留校研究生临时党支部,让在校学生的思想联络、信息统计和防疫物资发放更加顺畅;

  说明: http://oa.bjtu.edu.cn/seeyon/fileUpload.do?method=showRTE&fileId=6520500842351248902&createDate=2020-02-16&type=image

  计算机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设计系列防疫宣传作品,制作小红果防疫系列表情包,策划“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系列推送12期,服务学生在家期间的学习生活;

  在鄂学生组成的临时党支部,组织在湖北的师生党员相互鼓励、共克时艰,非常时期组织生活不含糊。

  一系列线上党日活动,架起了身在不同城市党员间的沟通交流桥梁,把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作为组织生活的“生动课堂”,掀起一股齐心战疫、共克难关的思想热潮。

  预备党员不预备,积极分子争积极

  “我是一名预备党员,身份可以预备,但是责任不能预备。在疫情面前,我们要和正式党员一样,牢记初心,冲锋在前”。

  运输学院本科生预备党员丁子璐有两位亲人奋战在抗疫一线,她一直心系武汉,当了解一线人员的辛苦和物资缺乏时,更加觉得应尽一己之力,捐款捐物、志愿服务,能做一点便做一点。

  说明: http://oa.bjtu.edu.cn/seeyon/fileUpload.do?method=showRTE&fileId=2742551803908735405&createDate=2020-02-14&type=image

  万琦慧,是马克思主义学院19级硕士生,虽然还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思想上我早已经和党在一起”。她协助社区人员做好出入督查、进行体温监测,还主动捐赠1000元,为疫情防控献出自己的力量。“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不做旁观者,每个人都要担当起应有的责任和义务,疫情必将被战胜,中国也必将实现新超越”。

  党旗飘扬在一线

  一面面党旗飘扬在防疫战场,一枚枚党徽闪耀在抗疫一线。社区前,路卡处,入村口,每个交大党员的身影都闪耀着抗疫战斗里最强有力的“一抹红”。

  2月7日,学校党委印发通知,号召发挥“双报到”机制作用,鼓励在京在职教职工党员积极投身社区抗“疫”一线。越来越多的师生党员下沉到社区,投身志愿服务工作,走访排查,防疫宣传,物资转运,代买代送,防控值守,与社区居民共筑疫情“防控墙”。

  “党员多做一点,小区群众就多一份心安。”

  图书馆郑兰老师所居住的白塔庵社区,1公里距离左右就有两个疫情确定区域,防控形势非常严峻,社区8个值守点需24小时值班。

  说明: 82f20967d98eae6abb789345d80a14f

  了解到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她主动请缨到社区报到,在做好日常工作值班的同时,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到值守点协助工作,测量体温,人车引导,分发快递,传播防控知识,前后已累计10余次参与志愿服务。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化解了一些不配合居民的抵触情绪,也感动了很多居民。“社区是我家,为社区服务是我的义务,党员多做一点,小区群众就多一份心安。”

  每一枚小小的党徽都闪着无穷的“红色力量”。

  “现在是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每个人都得提高警惕,勤消毒可以帮助预防疫情”。

  电信学院本科生党员张心怡戴着口罩,背着装有稀释消毒水的喷雾桶,在社区楼道消毒,防盗门、门把手、楼梯护栏上,只要是人手能接触的地方,她都细心地喷撒消毒。喷雾桶很大,背着确实有些重量,但是每次全副武装好开始行动的时候,“感觉小小的身体好像有大大的能量”。

  说明: http://oa.bjtu.edu.cn/seeyon/fileUpload.do?method=showRTE&fileId=8902659782741412120&createDate=2020-03-01&type=image

  除了协助楼道消杀,她还志愿参与了社区其他的疫情防控,为进出居民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等,“交大学子要有自己的担当,作为党员,我也希望这枚小小的党徽让群众感受到身边党员的红色力量”。

  特殊时期微信步数榜“小达人”

  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人的微信运动统计也呈现了断崖式下跌,微信运动大多停留在百步,而计算机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彭睿同志却经常日行万步,占领微信朋友圈步数排行榜前列。

  说明: I:\2020年1-3月寒假工作\疫情防控稿件\党员先锋作用稿件0302\计算机彭睿1.jpg

  家在海南省文昌市的彭睿发挥特长,与社区的党员、退伍老兵一起,成立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结合自己无人机航拍的特长,他承担起无人机巡查的任务,每天三次在社区上空巡逻,提醒社区居民带好口罩,减少外出,还辅助其他志愿者在社区出入口处对进行人员登记、体温检测和信息核查。每个数字的背后都是他用脚步丈量工作,都含着对党员志愿服务的担当和责任。

  爱心无价,真情无声

  心系疫区的交大党员一直在奉献爱心、传递温暖。自2月27日学校党委倡议党员自觉自愿、量力而行捐款以来,广大党员愿望强烈、纷纷解囊,加上前期自愿捐款情况统计,截至3月3日全校党员捐款768223.04元。很多参与捐款的同志表示,“交上一份捐款支持抗疫,为疫情防控做出一份贡献,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

  不仅如此,我们还看到:

  电信学院16级学生党员郭烜玮将自家的500个口罩,捐赠给当地物资告急医院;

  理学院党委组织师生为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中医院捐款107501.42元;

  马克思主义学院胡育娟、王珊珊等教师党员主动为疫区捐资捐物;

  ……

  捐赠不分多少,善举不分先后,这些用爱心汇聚的暖阳,一定能战胜疫情的阴霾。

  这是一场不辞不惧的逆行,交大党员始终在战“疫”一线,我们携手并肩,执着坚守,在困境中凝聚起坚毅前行的力量,寒冬已过,暖春正来,胜利定将属于平凡世界里的每一个奋斗者。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