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座谈会在北京交大召开

时间:2019-06-17 12:38:00

说明: I:\工作文件夹2012-2019.1\5高教宣传分会\2019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座谈会201905\新闻稿\190614高教学会宣传工作分会常务理事会\DSC_9059.jpg

2019年6月14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北京交通大学召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座谈会。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光明日报社教育部主任田延辉,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包丽颖,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党建统战处处长蒋宏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以及宣传分会常务理事、监事和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有关专家学者50余人出席座谈会,围绕会议主题“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深入研讨交流。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蓝晓霞主持会议。

说明: I:\工作文件夹2012-2019.1\5高教宣传分会\2019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座谈会201905\新闻稿\190614高教学会宣传工作分会常务理事会\DSC_9189.jpg

魏士强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党的政治建设工作成效和经验。他指出,当前高校党的政治建设面临着一系列新形势新任务,推进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要做好“四个结合”:要和坚持党的指导思想相结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高校政治建设;要和现阶段党赋予高校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相结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和解决党的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要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推动政治建设落到实处。他强调,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从四个方面重点发力,坚决打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一要强化理论武装,坚定高校师生的政治信仰;二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高校精神文明建设;三要创新思想教育,培育时代新人;四要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切实维护高校意识形态安全。魏士强指出,推进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要坚持勤学、勤判、勤查、勤究,落实好加强高校政治建设的工作任务,不断推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

说明: I:\工作文件夹2012-2019.1\5高教宣传分会\2019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座谈会201905\新闻稿\190614高教学会宣传工作分会常务理事会\DSC_9046.jpg

黄泰岩提出,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要把握好“四个一”的要求:一要把握好“一个核心要义”,就是要强化教育的政治功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把握好“一个目标取向”,就是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根本任务,自觉肩负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政治任务。三要把握好“一个本质特征”,就是要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改革发展,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工作机制。四要把握好“一个重要保障”,就是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以党风带校风促学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说明: I:\工作文件夹2012-2019.1\5高教宣传分会\2019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座谈会201905\新闻稿\190614高教学会宣传工作分会常务理事会\DSC_9149.jpg

田延辉提出,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新闻宣传工作是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手段和依托。宣传部门作为党的政治机关,要坚持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坚持人民立场,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起来。宣传部门要认真履行好思想政治工作职责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和党中央保持同频共振,不断增强工作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真正瞄准中央关心、社会关注、人民关切的问题,提升舆论引导水平和服务宣传水平,把党的政治建设成效落到实处。

说明: I:\工作文件夹2012-2019.1\5高教宣传分会\2019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座谈会201905\新闻稿\190614高教学会宣传工作分会常务理事会\DSC_9159.jpg

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周刊编辑室主编赵婀娜表示,如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是当前宣传工作战线的新课题。面对当前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交流交融更加频繁、人们思想活动独立性差异性增强、互联网技术的全面覆盖等多重挑战,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一方面要全面提升党的思想引领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凝聚师生,推动外在学习内化为理论自觉;另一方面要善于改进工作方法,深入了解师生真实需求,多做“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实现“心贴心”的宣传效果。

说明: I:\工作文件夹2012-2019.1\5高教宣传分会\2019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座谈会201905\新闻稿\190614高教学会宣传工作分会常务理事会\DSC_9136.jpg

郑水泉认为,高校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承担着重要的政治功能。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高校要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为根本,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师生头脑;要以服务立德树人为核心,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好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重大政治任务,解决好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事业根本问题;要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为基础,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理念、机制、手段、方式创新,及时应对化解思想政治领域的挑战风险。

说明: I:\工作文件夹2012-2019.1\5高教宣传分会\2019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座谈会201905\新闻稿\190614高教学会宣传工作分会常务理事会\DSC_9163.jpg

高浣月结合政法大学特色,就高校如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交流了四点经验:一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对于高校重大决策和各项部署;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切实加强对于青年学生的思想引导,从人才培养、课程设置、校园氛围营造等各方面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是着力打造建设双一流高校人才队伍,建立健全师德考核机制,亮出负面清单,同时积极树立先进典型;四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说明: I:\工作文件夹2012-2019.1\5高教宣传分会\2019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座谈会201905\新闻稿\190614高教学会宣传工作分会常务理事会\DSC_9168.jpg

包丽颖提出,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要以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为着力点,强化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高校宣传思想政治工作要旗帜鲜明地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加强和改进自身工作。她认为宣传思想工作战线要做好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仰、提升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四个聚焦”,解决好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指向什么、依靠什么、主抓手是什么、改善什么“四个问题”,要将为了师生、服务师生、赢得师生、凝聚师生作为重要落脚点,切实履行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责任。

说明: I:\工作文件夹2012-2019.1\5高教宣传分会\2019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座谈会201905\新闻稿\190614高教学会宣传工作分会常务理事会\DSC_9175.jp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闫祖书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对高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四点体会:一是要坚定政治信仰,持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做好“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二是要把稳政治方向,持续加强新闻舆论引导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把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三是强化政治担当,持续加强立德树人工作,引导青年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是突出政治过硬,持续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完成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摄影:张先睿)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