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培训和警示教育大会

时间:2018-11-23 08:47:00

11月22日下午,学校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专题培训和警示教育大会。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应邀作辅导报告。党委书记曹国永、校长宁滨及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骨干教师代表300余人参加培训, 威海校区以视频形式同时举行培训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郭海主持会议。

邓传淮结合高校实际与自身学习体会,从全国教育大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主要内容两个方面解读大会精神。他指出,全国教育大会是写入历史的大会,大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时刻,党中央召开的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全国教育大会是走进人心的大会,习总书记讲话关注到了社会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达到了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高度一致;全国教育大会是改变生活的大会,大会坚持问题导向,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会改变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改变学生的学习、成长和发展之路,影响全社会、全体人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全国教育大会是开创未来的大会,《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文件的讨论通过,规划了教育事业的发展目标、描绘了教育事业发展的新蓝图。

邓传淮用“六个渴望”高度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他认为,大会满足了对教育重要指导思想的渴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九个坚持”,标志着党对教育事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大会满足了对教育战略定位的渴望,深刻阐述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大会满足了对教育工作和教育事业充分肯定的渴望,充分肯定了教育工作的历史性成就,肯定了教师队伍的重大贡献,更加坚定了中国教育的自信;大会满足了对新时代教育方针的渴望,完善了新时代教育方针,明确要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会满足了对教育顶层设计的渴望,提出教育要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超前部署,要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大会满足了对教育支持保障的渴望,强调教育优先发展,要求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在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

郭海传达了教育部直属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和北京市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通报了教育部党组、驻部纪检组查处的两起挪用教育专项资金民生资金发放福利津贴问题的典型案例和北京市纪委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典型案例,并通报了学校前三季度的纪检信访查处和两起案件处理情况。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