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长征组歌》专场演出成功举行

时间:2016-11-04 08:04:00

10月28、29、30日晚,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由我校学生艺术团排演的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在天佑会堂上演。校党委副书记高艳与我校30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战友文工团吴自强老师担任演出指挥,28日完全由我校师生和校友进行演绎,29、30日由我校学生艺术团联合军事科学院老干部合唱团共同为观众呈现这台精彩演出。在铿锵磅礴的乐声之中,伴随着不同背景的变化,舞台上展现出长征途中一幕幕感人的革命场景,演出人员以精准的演唱和动作,带领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红军战士长征时的艰苦经历和豪迈情怀,充分领略了长征精神的深刻内涵。随着十曲《大会师》的唱响,全场气氛达到高潮。

天佑会堂座无虚席,每一个唱段结束,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本次演出在新生中引起强烈反响,2016级运输学院新生尹绍杰表示:“演出十分震撼,我受到长征精神的感染,比起听讲座或者在课堂上学习长征精神更能感同身受。”2016级理学院新生邢译文说:“看一次《长征组歌》仿佛重走一次长征路,让我体会到长征精神的可贵以及今日生活的来之不易。”2016级电信学院新生何仪娟说:“能感觉到演员排练的很认真很辛苦,演出真的十分精彩,向演员们致敬。”

结束后指挥和演员代表也发表了自己参演《长征组歌》的感想,演出指挥吴自强老师说:“《长征组歌》排练的过程十分辛苦,新队员要和指挥不断磨合才能呈现最完美的效果。看到今天如此完美的演出后,我们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法学院团委书记同时也是首版《长征组歌》的领唱何洁表示:“通过演绎经典作品让我更加清晰的理解了长征精神,这对于我以后的教育工作也很有影响,新长征,永远在路上。”多年担任《长征组歌》领唱的电信学院辅导员任一豪说:“从2007年我刚入学的第一年开始,到现在参加工作,我唱了9年的《长征组歌》。我经常把我与《长征组歌》之间的事讲给我的学生听,希望我能用我的亲身经历来影响到我的学生。”\

《长征组歌》气势磅礴、感人肺腑,几十年经演不衰,被誉为我国合唱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作品,并已入选为二十世纪华人经典音乐作品。交大版《长征组歌》是唯一由战友文工团授权的,完全由我校学生交响乐团、民乐团、合唱团演出的首个大学生版《长征组歌》。自2002年学校组织排演以来,我校学生艺术团积极发挥先进文化传播器和辐射源的作用,14年间,赴多地演出并登上人民大会堂、国安剧院的舞台。截至目前,交大版《长征组歌》已在校内外演出60余场,观演观众近8万人。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也是交大版《长征组歌》排演14周年,为纪念、弘扬、传承长征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校学生艺术团再次演绎《长征组歌》这一宏伟作品。《长征组歌》演出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颂扬了长征这一不朽史诗和伟大壮举,将高雅艺术与红色文化资源高度融合,将艺术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高度融合。学校将继续把《长征组歌》作为广大师生深入学习和弘扬长征精神的载体,引导师生自觉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崇高使命,发愤图强,继续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业推向前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的长征路上创造新的辉煌。

新华社、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千龙网等十余家媒体转载报道了我校《长征组歌》的演出情况。

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2016-10/29/c_1119812422.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中国教育报要闻版头条: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6-10/31/content_465242.htm?div=-1

中国青年报:

http://zqb.cyol.com/html/2016-10/31/nw.D110000zgqnb_20161031_4-04.htm?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中国日报:

http://epaper.ynet.com/html/2016-10/29/content_224306.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千龙网:

http://interview.qianlong.com/2016/1018/1022866.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北京青年报:

http://epaper.ynet.com/html/2016-10/29/content_224306.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北京日报:

http://bjtu.bjd.com.cn/html/2016-10/22/node_2.htm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