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两会高考改革 论辩大学招生模式

时间:2015-04-23 04:59:00

2015年4月2日16:40北京交通大学知行—特色理论学习研究会电气分会主办的第七十二期芳华园论坛在电气工程楼706会议室准时举行。本次芳华园论坛的主题为聚焦两会——“大学是否应当按照考生比例招生”。特邀电气工程学院辩论队队长张志源同学及2013级新生辩论赛最佳辩手江文亭同学参与活动。

活动的开始播放了开场视频,主题围绕2015年两会高考改革相关情况,利用相关数据对高考改革进行了辩述,使大家对高考改革有一个简单的了解,引出辩题“大学是否应当按照考生比例招生”。

然后在江文亭同学的指导下双方对辩题展开辩论。电气工程学院13级党支部即正方认为“大学应该按照考生比例招生”,14级党支部即反方则持着相反的观点。随着正方一辩开始一分三十秒的开篇立论,辩论正式开始。正方立论抓住先决性,点明了己方的观点:按考生比例招生,能弥补各省域间因基础教育严重失衡,早一步实现教育广泛性及公平性。反方立论则进行了论题定义:各地教学质量不同,按各省考生比例招生是不公平的,若进行会造成高考移民这一不良现象,并在教育与经济方面进行了利弊说明。双方在之后驳立论、攻辩、自由辩论中均表现十分出色,对待问题措辞准确、一针见血。

随后,由张志源同学宣布反方在此次芳华园论坛辩论赛上获胜并进行了细致的点评,谈论了当下时局实行高考的必要性以及招生方式的适用性,并以自己的角度分析了这个论题,使场内辩手与观众均受益匪浅,学习了不少辩论的技巧与辩论的文化。

电气工程学院第七十二期芳华园论坛之聚焦两会“大学是否应当按照考生比例招生”辩论赛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论坛通过辩论会的形式不仅让与会同学了解了两会关于高考改革热点问题,还让同学们有了对我国的改革和发展的关注,更加激发了同学们建设祖国的热情。

电气工程学院知行-特色理论学习研究会

2015年4月2日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