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发挥“智库”作用服务国家建设

时间:2017-11-03 07:18:00

  对于一个人口达到数百万人的城市而言,地面交通无论是私家车还是公共交通都无法避免越来越拥堵的通勤高峰,城市效率自然会越来越低。如何才能有效缓解这种状况?

  “要缓解通勤高峰,必须充分重视通勤铁路的作用,以通勤铁路加土地开发模式引领北京大都市区发展”。提出这一建议的是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荣朝和教授,他的另一个身份则是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专家。提出这一建议的时候,他正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座谈会上。此次座谈会邀请了14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就构建有效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听取意见建议。市委书记蔡奇主持座谈会。其中荣朝和教授代表本市确定的首批14家首都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之一的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综合交通发展研究院进行发言。

  “传统地铁及地面交通的发展是‘路随人走’,搞市郊通勤铁路要变成‘人随路走’,荣朝和教授的发言引得在座的领导和专家学者频频点头。在荣朝和看来,只有实现轨道+土地(或+社区)的TOD开发模式,才能把中心城区的人口疏解到职住平衡的合理尺度范围内,充分利用城市的土地资源,帮助人们摆脱对私家车的依赖,优化都市区的时空形态。

  一个个翔实的数据、一个个确凿的案例,基于对国内外大城市的详细论证和数据调研,荣朝和教授最终提出,“市郊通勤铁路加土地开发模式对于北京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但需要以改革精神冲破体制藩篱,越早越主动。”

  

  作为运输经济理论学科的知名学者,荣朝和教授曾发表百篇论文并有多部著作和教材出版,主持或参加的科研项目多达38项,其中包括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并曾多次获得研究成果奖。在2017年最新公布的经济学一级学科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中,荣朝和教授以675.51的高分位居第130位。在经济学学科排行榜上榜学者单位分布总体情况表中,北京交通大学位居第21名,表格中的学者按照本学科内计算分值排序,荣朝和教授位居我校第一位。如今虽然年过六旬,但他一直投身在教育科研的第一线,辛勤耕耘,诲人不倦。他的最新专著《经济时空分析——基础框架及其应用》已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此书正是荣朝和教授领导团队近些年坚持探索取得丰硕成果的体现。该著作的出版也引起了学界人士和师生的广泛关注。

  荣朝和教授取得的成果正是近年来经管学院全方位打造高端智库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荣朝和教授曾经表示,自己的诸多研究成果离不开所在学院和研究院这些年在相关领域开展的大量基础和前沿性研究。作为一所在经济和管理领域有着强大学科优势的学院,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始终瞄准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自身在经济和管理领域学科齐全的优势,通过智力支持、人才保障和专业服务,积极服务于国家交通运输、现代物流、资本金融、信息技术、建筑地产、旅游健康等行业发展,成为支撑和引领中国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过去五年,学院年均科研经费超过5300万元,科研项目累计1200余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3项,在国内同类学院中名列前茅。针对电子商务、轨道交通、国有资产管理、住房保障等重大经济、民生问题的26份专家建议入选北京市社科基金成果要报、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教育部高校智库专刊或人民日报内参等,其中8篇获等中央和地方领导人批示,发挥了重要的政策智库作用。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