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讲话 暨“重走长征路”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时间:2016-10-30 01:40:00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等七部委和学校党委《关于组织开展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提振全民族精气神,更好地凝聚改革力量、增强发展信心,10月2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讲话暨“重走长征路”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大会由党委书记蔡红建主持,全院党员及参加“重走长征路”社会实践教师和部分非党员教师参加了大会。

    

  会上,韩振峰院长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解读,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同时指出,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伟大的红军长征精神,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融汇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让下一代学习领会伟大的长征精神,让红军长征精神不断延续。

    

  杨蔚副院长对暑期“重走长征路”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的总结。

  杨德才、吴琼、周耿、陈树文等部分参加实践活动的老师分别谈了自己在重走长征路强渡大渡河和飞夺泸定桥的体验过程中、在翻越夹金山梦笔山和走过草地时讲述长征故事和演唱红军歌曲中、在宣讲长征精神查阅资料和备课过程中、在观看长征历史题材影片和纪录片时,所看到的、了解到的“七根火材”的故事、“陈树湘断肠明志”的故事、“半床棉被”的故事、国内外各界人士重走长征路的故事等亲身感受和体会。赵伟、闫长丽、杨月霞等其他没有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教师也谈了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体会、在教学过程中弘扬长征精神的做法和今后进一步加强对学生进行长征精神教育的想法。

  此次大会,是学院党委中心组的一次集体学习,也是全院党员和广大教师的一次集中学习,让老师们深受感动。大家表示,前进道路上,我们需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用长征精神激励和鼓舞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发愤图强、奋发有为,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为开展好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学院从年初就把此项工作列入年度计划,列入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精心策划设计了以“再走长征路重温长征精神”为主题的教师社会实践活动方案,通过重看一次长征剧,重走一段长征路,重唱一首长征歌,重述一遍长征史,重温不朽的长征精神,进一步了解国情,了解世界,开阔视野,丰富教学素材,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为配合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北交大马院党委”微信平台从社会实践出发前一直到实践结束,每天推送有关长征的知识和历史资料,帮助大家加深对所到之处红军长征历史背景、战役战斗、长征中途有关重要会议等情况的了解。

  10月20日,学院组织全院师生集体到军事博物馆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10月21日,全院师生通过各种渠道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10月22日,学院把习总书记讲话原文通过邮件发给全院师生;10月24日,学院编辑了2016年第18期《学习通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专刊”发给全体师生。

  目前,学院正在认真准备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第三讲的内容,给全校学生讲授长征精神。同时,在即将开始的新党员和新生党员“先锋”工程培训中,邀请国防大学军史专家来为我们作专题报告。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