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创新发展与“一带一路”战略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时间:2016-09-12 09:03:10

  9月8日,“轨道交通创新与‘一带一路’战略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该论坛由科技日报与我校联合主办。我校校长宁滨、科技日报总编辑刘亚东、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利德、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先后致辞。原铁道部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志寰,马来西亚陆路委员会委员长、原外交部长丹斯里·拿督斯里·赛哈密等11位中外嘉宾围绕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发展和“一带一路”的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科技文摘报社社长王秀义、我校副校长陈峰担任论坛主持人。

  宁滨首先代表学校欢迎与会嘉宾走进交大,共庆交通大学百廿生日。他指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三年来,得到了沿线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的回应,其顶层设计也为中国高校尤其是北京交通大学提供了重要的机遇。他还详细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发挥学术科研优势、智库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所作卓有成效的工作。

  刘亚东代表科技日报社向北京交通大学120周校庆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科技日报是承担党和国家科技宣传任务的主要宣传机构,近年来针对轨道交通行业,已经持续开展了深度宣传报道和行业调查。报社将持续关注和宣传党中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汇聚思想,做好舆论宣传。

  马苏德﹒哈利德在致辞中指出,巴基斯坦与中国是战略合作伙伴,这一关系是基于两国的共同的互信以及长久的友谊,如今随着中巴经济走廊的战略实施,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未来将会成为中巴经济走廊上的贸易和货物运输的主要通道。他表示,北京交通大学可以提供一个技术平台,并成为合作伙伴,为共建中巴利益共同体做出贡献。

  欧晓理表示,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中国一张靓丽的名片,借助“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中国的轨道交通特别是中国的高铁,将迎来更加广阔的施展的空间和更大的舞台,在祝贺北京交通大学成立120周年之际,举办这个论坛非常有意义,论坛将为全球互联互通,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贡献出思想。

  傅志寰做了题为《高铁的引进与创新》的主题演讲。作为中国高铁发展的参与者与见证人,他介绍了我国高铁的发展现状,并指出高铁工程主要技术来源于我国的长期创新实践,已跑在世界的第一方队。

  丹斯里·拿督斯里·赛哈密指出,创新不光是如何提升现有技术,也包括引入新的技术和如何创新的使用技术。就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而言,马来西亚真诚希望中国能为其带来创新性的技术,帮助马来西亚一起推动“一带一路”的项目在南亚的推进。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装备委副主任李中浩,深圳地铁集团副总经理简炼,广州地铁集团副总裁刘广武,北京大学全球互联互通研究中心主任翟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室主任罗雨泽,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兼投资发展部长梁兵,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佃文,北京亿赞普集团高级副总裁黄苏支,北京交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郜春海先后呈上精彩演讲,围绕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发展和在“一带一路”的成功实践为典型案例,共同分享国际经济合作的成功之道。

  本次论坛是我校12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日报社、我校宣传部、科技处相关负责人出席此次论坛。

  (摄影:张先睿)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