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大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网络教学工作的总体要求

时间:2020-02-13 12:24:00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北京交通大学大范围开展网络教学的核心目标是以维护学生利益为中心、以利用网络工具为手段、以达成教学效果为导向,有条不紊的完成特殊时期教学任务,尽最大可能保障各项教学工作任务得以顺利实施,确保“延期开学不停学”。为此,学校对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做好网络教学工作提出三点总体要求。

一、课程网络教学计划的总体设计——系统性与灵活性相统一

我校春季学期共涉及1168门课程、2374个课堂、1361名任课教师、117281学生选课人次,无论从课程数量还是选课学生人次都规模巨大,必须通过教务部门、各教学单位和广大师生紧密配合、系统安排才能有效完成网络教学任务。按照课程性质分类,包括47门公共基础课、163门主干课、643门专业理论课、276门实践实验课以及39门体育课。根据网络教学目标设置和达成效果,这些课程可分为三种主要类型,即:在线实时授课型、线上线下混合型、学生自主导学型。各教学单位应对所开设课程进行系统性分型分类,要求教师对各门课程的目标和预期效果进行准确定位。

任课教师应因课制宜,因地制宜,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学目标,以教学效果为导向,灵活制定教学实施方案。由课程组做好网络教学整体规划,确定开课程网络教学形式,安排任课教师进行网络教学资源准备、教学布置、学生通知、辅导答疑和考核等工作,完成对每门课程形成“一课一案”的工作部署要求,实现“线下课堂”到“线上课堂”的迁移和融合。

二、网络教学平台的选择利用——集中性与分散性相统一

我校鼓励教师优先选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爱课程)、雨课堂平台以及学校课程平台这三大教学平台开展网络教学工作,以便课程平台的后台统一管理和积累网络课程建设及教学经验。

中国大学MOOC平台可以全部满足在线实时授课型、线上线下混合型、学生自主导学型这三类教学要求。我校MOOC建设历史久、储备厚(已建设346门),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160门,上线门数全国最高。疫情防控期间,要求立足本校打赢防疫战,服务全国停课不停学。上线的160门课程,无论本学期是否有课,都要面向社会开课,要做好慕课在线答疑工作,既体现交大的责任与担当,又为金课建设奠定基础。教师即可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展慕课教学,也可以开展SPOC(小规模限制性在线教学课程)课堂教学,建议任课教师积极申请和使用。

学校已经引入雨课堂专业版,教师使用雨课堂可以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或混合式教学。请各教学单位一定积极引导没有慕课资源的课程使用雨课堂开展网络教学,尤其是动员准备使用学校课程平台任课教师利用雨课堂专业教学平台开展教学,该平台除有直播功能外,还可以开展混合式教学,功能类似学校课程平台,教师只要一台电脑,配合PowerPoint软件,即可在任意地点,按照既定教学计划和传统教学习惯开展教学。

学校课程平台是于2014年建设完成的教学过程信息化平台,适用于学生自主导学型教学任务。目前,学校课程平台已经开放校外访问,全校师生可以在校外通过MIS系统的29号应用直接访问课程平台,即,“29.交大课程平台”,无需登录VPN。确定开展学生自主导学型教学活动的课程组应利用充分校内课程平台,更新教学资源,完善教学日历、教学大纲、教案、PPT等辅助教学内容,提供学习建议和参考资料等资源,及时进行答疑辅导。学生登陆学校课程平台,通过课程平台提交作业、完成在线测试、展开交流讨论和答疑,按要求完成教学任务。

学校将集中针对以上三大平台开展培训,设置专人专线咨询服务,发送相关使用手册。部分教师如果由于客观条件限制无法选择以上课程平台,还可以分散利用智慧树、超星、融优学堂、ZOOM教学平台、腾讯直播平台等开展网络教学。

各教学单位要组织任课教师在2月16日前组建教学班微信群或QQ群,这是与学生保持即时通畅联系的根本保障和必须要求。一方面可及时通知布置课程教学安排、教学要求,及时推送PPT等教学资源,及时了解和回应学生诉求及问题。另一方面,一旦当所用教学平台出现问题时,教学班微信群或QQ群可做为应急联络和继续开展教学的基本保障手段。

三、网络教学过程的组织管理——严格性与宽容性相统一

为保证延期开学期间教学质量和教学秩序,各教学单位应针对延期开学所面临的教学情况,做好各课程网络教学各项工作的检查、审核和组织实施,确保课程网络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建立“一课一册”管理制度。各教学单位要负责审核监督各课程在线资源的思想性和规范性,任课教师在开展网络教学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学校师德师风有关规定,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任课教师要充分认识到网络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在做好课程教学的同时,还要发挥课程思政的重要作用,做好学生思想和舆情引导工作,积极传播正能量。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全校共度时艰,应对广大师生积极战“役”的精神与责任心予以肯定与赞扬,对由于资源条件限制所产生的各类教学问题应宽容对待、及时帮扶,对表现优秀的教学单位和个人应给予支持和奖励。

疫情的突发对交大师生而言,既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又是锤炼信息化教学的机遇。相信交大师生在疫情面前定将充分发扬知行校训精神,体现交大人有情怀、敢担当、作风硬的优秀传统作风。

交大人定当不惧险阻,共克时艰!

 

北京交通大学

2020年2月13日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