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好诗词走进北交大暨2016年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知识竞赛隆重举行

时间:2016-10-24 05:10:00

  在文化教育中心各位老师的精心策划和组织指导下,在学校教务处、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的大力支持下,国学社的同学们全心全力,认真负责,第二届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知识竞赛圆满落下了帷幕。

  虽然是周六,下着细雨,北京市广电局的领导牺牲休息时间前来参加我们的活动,特别感谢的是河北电视台“中华好诗词”节目组的导演、主编、编导、编辑、摄像一行专门到北京前来交大参加这次比赛,感谢学校党委宣传部张立学、学生工作部王烜两位领导亲临指导。感谢孔德立老师的精心组织和对国学社团的负责指导,感谢田卫平老师退休不退职长期对学生活动的关心参与,感谢鲁竹老师、宋颖老师从远在大兴、顺义的家中不辞辛苦前来指导学生,感谢王玉萍老师、陆晓春也应邀当嘉宾。为了举办好这次竞赛,我们在9月24号还举办了初赛。

  人文知识对我的帮助太大了”;

  “我虽然是学理工科的,但是我热爱人文”;

  “我不仅要学好本专业,还要学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明年我要出国留学,今后我还要传播好中华文化”;

  “去年我参加了第一届人文知识竞赛,今年我是第二次参加比赛,今后我还会继续参加比赛”;

  ……

  竞赛结束的时候,舞台上,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同学述说着自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一个多月来精心准备的参赛历程、体会,让我为之感动不已。为了考大学,限于文理分科,这些学通讯、计算机、土木等理工科的同学们不得已做出了两难的选择,但没有挡住他们的国学和传统文化、人文知识的热爱,比赛给了他们展示的机会。虽然每个队的五名选手来自不同的学院,但是兴趣爱好使他们团结在一起,他们志同道合,团结协作,向观众们展示着他们的丰富的人文知识和才华,“中华好诗词”的主编给予高度评价。

  中华民族具有五千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建设文化强国是社会主义五大建设总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人文素质教育是将人类优秀的文化成果通过知识传授、环境熏陶使其内化为人的气质、人格和修养,使其成为受教育者内在相对稳定品质的过程,对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至关重要。爱因斯坦甚至认为:”通过专业教育,他可以成为一种有用的机器,但是不能成为一个和谐发展的人。” 人文素质教育对于教会学生做人的道理,如何关注人生、关注社会、关注世界,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语言能力、交际能力、沟通能力、审美能力、学习能力、讨论能力、发散思维能力与形象思维能力等非常重要。古今中外的事实说明,大凡有成就的杰出人才,都不是仅仅在某一专业领域杰出的人才,而是在人文素质方面也有突出表现的人才。

  当前,从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到各级各类学校都十分重视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从“汉字书写大赛”、“成语大赛”到“中华好诗词”、“中国民歌大赛”等,很多媒体都在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举办人文知识竞赛只是一种方式,去年,我校第一次获得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一等奖,今年,我们还要承办华北地区五省市人文知识竞赛,目的就是要营造大家重视人文教育的氛围。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