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团长于海作“我们的国歌”专场报告会

时间:2019-09-19 12:58: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广大师生进行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9月18日晚,学校特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暨“我们的国歌”专场报告会,邀请国家一级指挥、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团长于海来校做专题报告。副校长高艳全程出席活动,各学院1100余名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会。

于海老师运用大量的图文,丰富的音视频,代表性的历史事件讲述了国歌的创作历史、变迁发展及立法过程,国歌的国家象征意义,国歌承载的家国情怀等方面的内容,并结合他亲身参演国家重大活动的宝贵经历,诠释并传递了“国歌是主权国家声音的标志,是国家文化的结晶和历史见证,是公民爱国主义的载体,应受到法律的保护,维护国歌权威更是每个公民的义务”等内涵。

现场气氛时而庄重,时而欢愉,近2小时的讲授中时时响起掌声和欢笑声。经过此次报告会,我校师生对于国歌的历史变化、承载情怀和时代意义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在内心生腾出对国歌的高尚敬仰和浓厚的爱国热情。“爱国,请从唱好我们的国歌开始。唱好国歌,从我们自己开始。”报告会最后,在于海老师的带领指挥下,全体师生起立,饱含深情,放声歌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彻天佑会堂。

于海,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全国文联委员,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交响乐基金会理事,国家一级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指挥解放军军乐团及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中央民族乐团、澳大利亚国家军乐团、美国陆军军乐团、俄罗斯红军歌舞团等中外著名演出团举办音乐会千余场、出版录制唱片数十张。其指挥艺术深受观众喜爱,也得到了媒体的广泛赞誉。1999年、2009年在天安门广场担任国庆50周年、60周年庆祝活动千人联合军乐团总指挥。2008年在北京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上,指挥解放军军乐团圆满完成礼仪音乐的演奏任务。被《音乐周报》评选为2009中国音乐年度人物。2015年9月3日天安门广场大阅兵担任首次组建的1200人解放军合唱团团长兼总指挥。2011年被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德艺双馨的名师名家”。做为全国政协委员,连续十年为国歌立法提案,被媒体誉为“催生国歌立法的指挥家”“推动国歌立法的音乐家”。

(摄影:张先睿)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