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思想巨人 伟大旗帜——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研讨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8-04-18 07:31:00

(图为会议现场。本网记者阮益嫘/摄)

2018年4月15日,为纪念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导师、伟大思想家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由中国社会科学网、首都高校党建研究基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首都师范大学)、《思想教育研究》杂志社共同主办的“思想巨人伟大旗帜——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重庆大学、华侨大学等20余家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近50人参会。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罗文东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军锋教授、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首都师范大学)主任陈新夏教授以及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晓光教授先后讲话。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网采编中心主任李放主持。

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原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靳辉明教授作主旨报告。他指出,将马克思的高尚理论品格概括为他是亘古罕见的思想巨人,是不畏惧任何艰险的真理探索者,是不屈不挠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是一个不向任何困难屈服而迎难而上的人。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最好的行动就是认真研读马克思的思想著作,与时俱进理解马克思深邃的思想价值。在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深刻地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要结合中国新的社会实践和时代特征,总结历史经验、研究时代课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贵清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吉伟教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沈强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义良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晓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良书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建华教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王浩副研究员、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庞永红教授、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周世兴教授、中共广东省委党校郑志国教授、辽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育国教授等分别了作主题发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义良教授、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首都师范大学)副主任黄延敏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良书教授分别主持了上午、下午三个环节的理论研讨。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四个方面议题展开研讨:一是围绕马克思生平、思想、经典著作开展研究,探讨《资本论》《共产党宣言》等经典著作中体现的马克思的革命思想、学术品格以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二是回顾马克思主义传播历程,总结马克思主义创立以来在世界范围和中国译介推广的文本演绎和传播规律;三是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研究,探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历史条件、现实条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逻辑理路与中国经验的马克思主义化等理论问题;四是探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研究马克思主义在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指导总体发展理念、经济社会改革以及全球化治理方面的理论创新,以及如何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精神品格。同时与会学者还就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改革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马克思的思想历程与革命实践历程深刻影响了19世纪以来世界发展的时代进程,这是人类文明总体发展进步过程中的重大现象,为我们深刻把握人类思想进步的规律性、科学性奠定了重要的时代性前提。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实践的展开方式,强有力地推动了世界与中国的发展进程,特别是深刻影响了20—21世纪世界格局,从而空前影响了人类的思想生产、制度生产的总格局,为指向未来的人类进步奠定了重要的历史基础。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生存方式,更加深刻地影响了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之间生命力创造过程的互动关系,从而深刻影响了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这一重大时代性命题的历史性出场。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不仅最深刻地挖掘了人类文明进程中社会矛盾运动逻辑的历史规律性,而且具有非常稳定的基本价值设定和科学严密完整的论证逻辑,为人类彻底解放和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提供了根本的理论与实践指向。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人类思想光谱中最具科学性的思想伟力,始终占居于真理和正义的制高点,具有强大的理论与实践生命力。历史证明,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所指明的历史时代之中。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马克思主义是解决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问题的重要理论武器和实践指南。时值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我们纪念马克思,致敬马克思,就是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历史进程中,只有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研究、解决当代中国面临的重大实际问题,才能沿着正确的道路不断前进,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在新时代奋进的征途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我们只有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的新境界,在新的伟大实践中将中国经验不断马克思主义化,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把经验升华为理论,以创新理论指导创新实践,才能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造的高度统一和良性互动中不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和人类解放事业的不断推进,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引。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