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家国事 展望新征程——北京交大师生以多种形式学习两会精神

时间:2018-03-30 11:16:00

3月3日、3月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先后在北京召开,北京交大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以多种形式学习领会两会精神。

党委理论中心组带头深入学习

3月20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当天,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在思源楼712会议室举行全国两会精神专题学习会,集中收听收看全市领导干部视频会议,校党委书记曹国永主持会议。会议邀请全国政协委员、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钟章队传达两会精神。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钟章队介绍了参加两会的基本情况和自身感受,就政府工作报告等畅谈了认识和体会,对自己重点关注的交通服务领域的几个关键问题和中小民营企业创新驱动能力提升等提案做了阐述,并对学校发展建设提出了建议。

与会同志表示,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新发展。

师生热切关注创新学习形式

两会召开期间,全校师生积极收听收看会议实况。3月5日上午,研究生工作部组织辅导员和党员骨干代表集体观看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开幕式,聆听政府工作报告。直播结束后,辅导员和研究生代表结合学生工作和专业方向,分别就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是其中的热点关键词进行了热烈研讨。

 

会议期间,学校“上园村3号”视觉传播工作室以手指舞的形式参与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中国很赞》MV,随后推出了创意快闪舞蹈,其视频在人民日报微博发布,截止目前已有超过400万阅读量。《中国很赞》MV体现了新时代青年人以全新的创意形式赞美中国,祝福祖国的心愿,在全社会产生积极反响。

两会期间正值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热映之际,校团委、电气学院等单位和学院纷纷组织师生观看,感受中国近5年来的伟大成就,提升师生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

3月19日下午,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党支部举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理念——中外师生共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赠书仪式暨座谈会。党委常委、副校长关忠良向留学生代表赠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树文教授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与会师生探讨交流。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工作部署,各二级党组织分别组织师生集中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热议两会共话发展

两会期间,全校师生积极关注热议两会,共话未来发展。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曹国永表示,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国家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是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充分肯定,同时又充分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新期待,坚信中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北京交通大学广大师生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在全党全国全军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崇高使命,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养栋梁之材。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琼表示,本次两会的焦点议题机构改革引人关注。机构改革顺应了时代和形势的必然要求,如何通过继续深化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将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关注和热切期盼。

土建学院教授向宏军表示,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部长通道上的系列讲话,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了有力的回答,令人倍感鼓舞,更对未来信心百倍。自己将用实际行动做好一名教师的工作,让教育助力中华民族全面复兴。

研究生工作部干部秦乐乐表示,听了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感到内心振奋无比、热血澎湃。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将不忘初心,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

机电学院辅导员张雯溥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我们要继续脚踏实地,锐意进取,积极推动教育发展,助力中国梦早日实现。

机电学院博士生侯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全票当选,为我们青年一代的奋进打下根基,宪法宣誓仪式,更给予了我们自信的力量。作为一名从事轨道交通安全保障研究的博士生,希望自己怀揣着这份自信,在保障“中国车”安全可靠运行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运输学院本科生李博表示,“90后”人大代表吴起帆的事迹令人振奋。他将自己所学付诸实践,为农村脱贫贡献青春力量。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储备知识、完善自我,自觉担当起建设新时代的光荣使命。

(摄影:校内各单位)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