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在“兆易创新杯”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喜获全国一等奖

时间:2019-08-31 11:44:00

  8月15-18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电子学会共同主办的“兆易创新杯”第十四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南京市江北新区圆满闭幕。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参赛队伍实现历史性突破,技术竞赛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华北赛区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5项,MathWorks全国专项竞赛三等奖1项,机电学院史红梅老师获得全国优秀指导教师、机电学院曲海波老师获得华北赛区优秀指导教师。商业计划书专项赛荣获初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电信学院何丹萍老师、电气学院刁利军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电气学院王毅老师受邀作为总决赛评委。电信学院何睿斯、研究生工作部李兴友老师带队参加并观摩全国总决赛。

  

  

  技术竞赛和企业专项赛中,机电学院“Scanning The Unknown Team”依托实验室与青岛四方庞巴迪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BST)合作项目,基于FPGA与ARM为核心研制一款便携式螺栓裂纹检测装置,对高铁制动盘螺栓实现不拆卸检测,研发的便携式超声波探伤仪实现了对高铁制动盘螺栓2mm以上的环向疲劳裂纹的不拆卸检测、自动化报警,该成果荣获技术赛全国一等奖。机电学院“思源机器人战队”依托我校机器人研究中心的并联机器人理论研究平台,以两款各具3自由度的并联机器人为蓝本,进行模块化设计。通过引入柔性单元和结构冗余的设计,可规避奇异位形、实现高承载能力、实现大转角运动以及实现多任务的“新型双协同结构冗余多任务并联机器人”。该成果荣获技术赛全国二等奖和MathWorks企业专项赛三等奖。

  

  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中,电信学院“景深战队”的《面向无线网络规划的智能三维电磁环境建模》、电气学院“银杏创客战队”的《“眼之伴”智能导盲手杖》分别获得初赛一等奖,何丹萍老师、刁利军老师分别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软件学院“知行战队”的《励学考研网》获得初赛三等奖。

  据悉,“兆易创新杯”第十四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学位中心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竞赛覆盖了全国大部分电子信息类研究生培养高校及科研院所,并吸引了港澳台地区和亚太地区的代表队参赛,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遴选优秀人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该竞赛于2019年3月启动,全国共有3393支队伍参加了该项赛事。作为学校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重点支持的项目之一,研究生工作部积极动员组织,电信、机电、电气、软件学院共选拔组建了15个技术赛参赛队及3个商业计划书参赛队。为了帮助参赛的研究生团队准确把握竞赛方向、提高作品质量,研工部领导多次部署备赛工作,电信学院作为该竞赛的校内牵头单位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了多场经验交流、培训座谈会及作品预审会,对参赛队伍进行了全程的技术指导和进展跟踪。

  

  附全国总决赛技术赛获奖名单:

  学院:机电学院

  团队名称:Scanning The Unknown Team

  作品名称:基于FPGA与ARM的螺栓探伤设备

  指导教师:史红梅许西宁

  队员:李祥(导师:史红梅)

  队员:庄露(导师:史红梅)

  奖项:全国一等奖、华北赛区一等奖

  学院:机电学院

  团队名称:思源机器人战队

  作品名称:新型双协同结构冗余多任务并联机器人

  指导教师:曲海波

  队员:胡榄庆(导师:曲海波)

  队员:罗颖(导师:郭盛)

  队员:沈超宇(导师:曲海波)

  队员:韩进伟(导师:曲海波)

  队员:李官明(导师:曲海波)

  奖项:全国二等奖、华北赛区一等奖、MathWorks企业专项奖三等奖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