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交通 圆梦中华——北京交通大学隆重庆祝建校120周年

时间:2016-09-12 12:04:00

  雄踞京华,两甲子沧桑砥砺弦歌壮;誉满五洲,百廿载乐育菁莪桃李芳。2016年9月10日,北京交通大学在天佑会堂隆重举行庆祝建校120周年大会,掀起了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新高潮。数千名海内外校友和师生员工欢聚一堂,共同见证四海交大人光荣与梦想交汇的美好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交通大学校友严隽琪致信祝贺。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和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出席大会并讲话。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田红旗,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杨宇栋,中国铁路总公司纪检组组长安立敏,北京市副市长王宁,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国家保密局副局长梁建生,国家铁路局副局长于春孝,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新竹交通大学校长张懋中,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马志明、王梦恕、孙永福、刘尚合、邬贺铨、李京文、杜彦良、沈昌祥、陈志南、范维澄、洪涛、姚健铨、翁宇庆、徐寿波、顾国彪、钱清泉、曾广商、傅志寰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31所国外高校、6所港澳台高校和22所内地高校的领导;乌拉圭驻华大使卢格里斯,也门驻华大使馆全权公使穆罕默德,越南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氏泰通,以及蒙古、柬埔寨、泰国驻华使馆代表;茅以升先生的女儿、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茅玉麟;北京市委办局主要领导,海淀区主要领导,学校董事单位和共建单位代表,以及校友代表等出席庆祝大会。北京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曹国永主持大会。校长宁滨作主旨演讲。

  上午9:10,庆祝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曹国永宣读了刘延东、严隽琪发来的贺信。

  刘延东在贺信中指出,建校120年来,北京交通大学以立学储才、救国兴邦、交通强国为己任,参与和见证了轨道交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她希望学校紧密围绕“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部署,继往开来,再创佳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严隽琪在贺信中指出,北京交通大学作为交通大学的重要一脉,在120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办学风格,为国家、为民族作出了重要贡献。她希望学校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加快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与其他四所交通大学同行致远、共创一流,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到学校调研指导工作,向学校12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赠送学校一套中国标准动车组模型,祝贺学校120周年华诞。俄罗斯联邦交通部部长马克西姆·尤里冶维奇·索科洛夫致电祝贺我校120周年华诞。

  王安顺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北京交通大学建校120年来取得的显著办学成绩。他指出,近年来,北京交通大学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首都城市战略地位,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承担了多项北京市重大科研项目,在轨道交通规划建设、运营与安全技术、综合交通、智能交通、物流等多个领域持续开展科技创新,取得了CBTC系统在北京城市轨道线路成功应用等一系列重大的成果。他希望学校继续大力弘扬120年来的光荣传统,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同时进一步融入北京的发展,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杜占元在讲话中指出,北京交通大学是一所文化历史悠久、学术传统优良、办学特色鲜明和国际声誉良好的著名高等学府。建校120年来,为推动交通事业发展、首都区域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走在了高等教育改革的前列。他代表教育部对学校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传承历史,弘扬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二是立德树人,培养造就一大批有爱国情怀、科学素养、职业操守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人才。三是争创一流,加大创新力度,打造一流师资,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一流的贡献。

  宁滨作题为“大道交通,筑梦一流”的主旨演讲。“百廿交大,艰难玉成”,宁滨深情回顾了学校120年来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系统总结了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领域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回首跨越三个世纪、两个甲子的发展历程,学校一次次于危难中重生、于激流中奋进、于改革中腾飞,始终与国家发展、行业进步同向而行、同频共振,参与和推动了中国交通行业一个又一个重大历史进程,凝练升华成为学校的独特基因与独有风骨,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和指引着一代代交大人薪火相传、继往开来、艰苦奋斗、勇攀高峰。他强调,百廿华诞是北京交通大学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历史节点。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学校对如何坚守大学的责任与使命,怎样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有着更为清晰的认知。他指出,创建一流,砥砺前行,就是要坚守大学使命,关注人类命运和福祉;坚守知行合一,积极融入与服务国家战略;坚守育人为本,打造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高峰。他表示,学校将恪守大学之道、弘扬交大精神,坚持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不动摇,坚持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步伐不懈怠,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昂扬的斗志,在服务国家战略、引领社会发展、推动人类文明的历史进程中具有更大的担当、作出更大的贡献。“美哉,交大,管国家流通之机!美哉,交大,看纵横宇内飞驰!”最后,宁滨呼吁海内外交大人团结一心、携手奋进,共同谱写北京交大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壮丽新篇章。

  王树国代表国内各兄弟高校,对北京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他指出,交通大学是中国近代建校最早的高等院校之一,历经风云变迁,发展成为今天的北京、上海、西安、西南和台湾新竹五所大学,虽然办学地点不同,但同根同源,血脉相连。他表示,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五所交大以120周年校庆为契机,共同延续交通大学“交通”之平等、开放的精神血统。今年是交通大学第三个甲子起始之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希望同根生的五所交通大学一道高举交大精神的火炬,共同捍卫光荣传统,迎接历史变革,认真履行使命,协同跃进世界一流大学阵营。

  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校长马克·史密斯代表海外高校对北京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他高度评价了学校120年来取得的卓越成就。他表示,北京交通大学现已成为一所具有国际视野的研究型大学,在科研方面成绩卓著,在许多具有战略性意义的重要领域取得了杰出成就。他希望,伴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和高铁“走出去”重大战略的实施,两校间继续寻求更多的国际合作机会,共同进行科研创新,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91届铁道运输专业校友、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杨宇栋代表海内外校友祝贺母校120岁生日,感谢母校的培养。他回忆了在交大求学时的追梦过程,感念母校的恩泽与深情。学校120年来以服务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为己任,在交通领域从追赶者到领跑者,令广大校友倍受鼓舞和激励。他表示,将始终践行知行校训,继续秉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优良传统,把爱校之情融入爱国,把为学之道融入修德,把成才之路融入强体,在各自的岗位上展现交大人的精彩,共同谱写交大梦的新篇章。

  校友的拼搏奉献,让交大精神播撒寰宇,让交大美誉四海传扬。广大校友始终心系母校,通过捐资助学、建言献策等多种形式,把自己的力量融入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项事业的发展。为了表彰校友的突出贡献,学校为徐锡安、王文辉、王幼君、梁康之、牛俊杰、李河君、任新国、王志全、钱瑞、李伟、郜春海和黄坚等12位校友颁发“2016年度突出贡献校友奖”。校长宁滨和老校长万明坤、王金华、谈振辉共同为获奖者颁奖。

  今天是我国第32个教师节,回首北京交通大学的历史,里面书写着属于交大人的薪火相传的传承故事。徐寿波院士、王梦恕院士、胡思继教授、袁保宗教授、郝荣泰教授和王玉凤教授等6位老一辈教师代表,高自友、王均宏、李德才、张宏科、赵耀、闫学东等6位中青年教师代表共同将象征交大精神的火炬传递至新生代的6名优秀青年学子手中,寓意“不忘初心、但兴学事,承前启后、圆梦中华”。

  芙蓉连蒂,同气连枝;五校同心,扬帆起航。海峡两岸五所交通大学共同发布《交通大学北京宣言》,五校未来将在拓宽学子交流通道、搭建学术合作平台、广纳全球校友资源、打造交大文化品牌等方面进行合作,共铸交通大学新的辉煌与荣耀。

  师者仁心,润物无声,三千桃李,十万栋梁。4名学生代表深情送上了校庆和教师节献词。

  纪念大会在激昂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50个有关部委、兄弟高校和企事业单位发来贺信、贺电。学校在校内和威海校区4个分会场、思源楼和思源广场同步视频直播,并通过新浪微博、网易客户端和学校官方微信进行现场直播。

  跨越双甲子,弦歌三世纪,这个秋天,北京交通大学将迈向第三个甲子的新征程,谱写新的壮丽篇章!

  (摄影:张先睿 王悦廷 埃米 项奇仁 张正宇 覃迪 朱凯)

  


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交大共青团——交大青年全面健康成长的助推器

电话:51688610    传真:51684028

Copyright 2012 北京交通大学,版权所有

BJTU ICP备 14101001